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单片机 查看内容

浅谈RS-232传输界面及应用

2023-4-20 09:58|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主旨 : RS-232 规格及应用一. 简介介绍RS-232 规格界面。 二 .背景及规格发展RS-232,RS(Recommended Standard)推荐标准,是早期的电脑系统(PC ,COM port)上常见的界面用来介接鼠标或数据机,为美国电子工业联盟(EIA) ...

主旨 : RS-232 规格及应用

一. 简介

介绍RS-232 规格界面。
     
二 .背景及规格发展

RS-232,RS(Recommended Standard)推荐标准,是早期的电脑系统(PC ,COM port)上常见的界面用来介接鼠标或数据机,为美国电子工业联盟(EIA) 于1962年制定的序列资料通讯的标准。
目前最新的版本为TIA-232-F(R2002),它规定电缆、电气、机械、讯号传送规格。RS-232是一种串列传输,双极性负逻辑、全双工、异步传输。UART 及 RS-232在电气规格上是有差别的,
使用者有时会将两者混淆统称UART(See Table2)。

三 .机构 、电气 、讯号规格

RS-232界面有9 pin及25 pin两种,以目前RS-232C的规格,9 Pin已经成为目前主流的应用,25 pin已较少使用,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查询相关资料,本篇不做赘述。
以下所列为RS-232规格:
Table(1)电气规格:

Type

Single-End

Node

1TX/1RX

Input Range

±25V(RS-232 Input)

Receiver Input Range

±15V

Resistance

3K-7K (Ω)

Transition-Region Slew Rate

30 V/us

Table (2) 逻辑准位:

Logic

UART

RS-232

High

+3.3V or 5V

-15V ∼ -3V

Low

0V

+3V ∼ +15V

Table(3)传送距离:

传输速率

传输距离

19200 bps

15meter

9600 bps

25meter

4800 bps

50meter

2400 bps

100meter

1200 bps

200meter

600 bps

400meter

RS-232 定义两种接头形式:
DCE 母接头及DTE 公接头,DTE 与DCE可以Pin to Pin对接。

Table (4) DTE Pin定义

Pin #

Device Pin descriptions

1

Carrier detect (CD) incoming signal from a modem

2

Received data (RD)Incoming data from DCE

3

Transmitted data (TD)outgoing data to a CDE

4

Data terminal ready (DTR) outgoing handshaking signal

5

Signal ground common reference voltage

6

Data set ready incoming handshaking signal

7

Request to send (RTS) outgoing flow control signal

8

Clear to send (CTS) incoming flow control signal

9

Ring indicator (RI) incoming signal from modem

CD,DSR,DTR,RTS,CTS,RI 硬体侦测传输状态所需,电路的设计上只要有TD、RD、GND,3只脚位即可完成资料传输。

四.资料传输


1.确认两边都有一样的传输速率(Baud Rate)。
2.RS-232 的传输属于异步传输(如要支援同步则需要使用25pin),按照1个bit 接着1个bit传输,所需配线较少,其编码格式为异步起始–停止(asynchronous start-stop) 一般传输 7 或8位
  元(可选择)搭配奇偶校验位元 加上1或2个停止位元,总共是10个位元。TD与RD 是在高电位,处于逻辑1的准位,TD 与另外一端的RD相接,   当有资料要传输时,一端的TD会被拉到低电位,
  处于逻辑 0的准位,而另一端的RD收到低电位后才开始接收资料Start bit(起始位元)。
3.数据位元的个数可以是5或 6 、7 、8位元二进位,以LSB 最小位元优先传送。位元传送完成后,再传送一个奇偶校验位元,通过所有传送的位元数中1的个数为奇数还是 偶数进行校验,如发现
  错误则要求重发。
4.Stop bit停止位元,电位拉高,宣告资料已传送完毕。
 
预防资料遗失:
 1.中断(Interrupt):事件发生时执行中断。
 2.轮询(Polling): 以软体询问并检查资料。
 3.确认(Acknologment):送出一个特别的字元确认资料收到无误。
 4.校验和(Checksum):送出一个Checksum给接收端检查资料是否有误。

五.RS-232与RS-485/422规格比较

 

 传输方式

 抗杂讯能力

 传输距离

RS-232

 全双工

  较差

   15米

RS-422

 全双工

  较佳

超过100米

RS-485

 半双工

  较佳

超过100米

由规格结果看来,RS-232 在传输距离及抗杂讯的能力较差,RS-485在抗杂讯及传输的距离皆优于RS-232。关于RS-485的部分,后续会撰写一篇博文介绍。

六.应用案例

1.门禁系统(Access Control System): 

以Maxlinear(注1,MxL) XR34350为例,主机与卡钟系统借由XR34350构成单点对单点通信,可应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门锁系统、公司员工出勤管理、电梯系统等等。
           
2.逆变器(Pure Sine Wave Inverter):
逆变器的功能是直流转交流,普遍应用于交通车辆、工业机具、家电用品等。下图是逆变器的架构图:控制器、D/A、MOSFET驱动器、A/D、电力通信模组等,
透过MCU的UART界面转换成RS-232 从电脑端读取逆变器相关参数资料。

             

3.健身器材/跑步机(Treadmill):

          
以Maxlinear SP3222为例,VCC: 3V-5V ,250kbps ,±15KV HBM,符合EIA/TIA-232-F规范,可将跑步机的资料 透过RS-232人机界面,将运动资料传送到ECG机台
供使用者判断与分析。

七.参考资料
下载连结:

1.www. makerpro.cc/2019/08/the-difference-between-rs232-and-uart/
2.www.maxlinear.com/product/interface/serial-transceivers/rs232/sp3222eu
3.http://ind.ntou.edu.tw/~optp/VB%20CLASS/OPVB10%20RS232.pdf       

随著新型的高速传输界面规格不断的问世,RS-232 在电子⁄电机系统上仍为不可或缺元件,其使用简单、稳定传输、低资料流量 ,特别适合且价格低廉 。
 (注1) Maxlinear Inc. 美商迈凌科技(MxL)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卡尔斯巴德, 股票于NASDAQ上市。MxL 产品范围涵盖宽频通信、大数据应用、
电源管理、传输界面等产品。2020 并购Intel 家用闸道器及路由器业务与NanoSemi Inc.,MxL借由并购完善其产品线,提供给客户完整的解决方案 。
 (注2) 商标归各家所有。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微控制器简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4-20 09:58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