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测试测量 查看内容

无线电波在空间中的传播方式

2022-10-10 09:22|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01 无线电波无线电波是指在自由空间(包括空气和真空)传播的射频频段的电磁波。无线电波的波长越短、频率越高,相同时间内传输的信息就越多。无线电波在空间中的传播方式有以下情况:直射、反射、折射、穿透、绕射 ...

01 无线电波

无线电波是指在自由空间(包括空气和真空)传播的射频频段的电磁波。无线电波的波长越短、频率越高,相同时间内传输的信息就越多。

无线电波在空间中的传播方式有以下情况:直射、反射、折射、穿透、绕射(衍射)和散射。

02 无线频谱

无线电波是频率介于3赫兹和约300GHZ之间的电磁波,也作射频电波,或简称射频、射电。

无线电技术将声音信号或其他信号经过转换,利用无线电波传播。

b1f98562-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03 载波

在通信技术上,载波(carrier wave, carrier signal或carrier)是由振荡器产生并在通讯信道上传输的电波,被调制后用来传送语音或其它信息。

载波频率通常比输入信号的频率高,属于高频信号,输入信号调制到一个高频载波上,就好像搭乘了一列高铁或一架飞机一样,然后再被发射和接收。

载波是传送信息(话音和数据)的物理基础和承载工具。

b220c6fe-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04 波长

波长是指在某一固定的频率里,沿着波的传播方向、在波的图形中,离平衡位置的“位移”与“时间”皆相同的两个质点之间的最短距离。波长反映了波在空间上的周期性.如右圏所示:

无线电波以光速传播,其波长λ=c/f;

λ是无线电波的波长;

c是光速,值是299792458m/s;

f是频率,单位是赫兹(Hz)。

b23ae2b4-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05 幅度 周期 频率

•对于一个波形,我们需要知道它的几个要素,即周期T,频率f,幅度A,对于如下正弦波:

b251f972-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T为周期,即波上任一点到它下一次重复出现的时刻所经的时间;

•频率为周期的倒数f=1/T,单位:Hz;

•振动物体离开平衡位置的最大距离叫振动的振幅,A为其振幅。

06 相位

•相位是对于一个波特定的时刻在它循环中的位置,一种对于它是否在波峰、波谷或它们之间的某点的标度,通常以度(角度)或弧度作为单位,也称作相角.

•波形循环一周即为360°;

•2π=360°;

•57.3°=1 弧度。

b26d79d6-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相位--信号增强

b28588dc-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相位--信号衰减

b29dbe2a-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调制:将各种数字基带信号转换成适于信道传输的数字调制信号。

分为:调幅、调频和调相。

•解调:在接收端将收到的数字频带信号还原成数字基带信号。

b2bc1bb8-3bce-11ed-9e49-dac502259ad0.png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0-10 09:22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