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显示光电 查看内容

RGB 灯原理及其应用简介

2022-11-8 08:3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3| 评论: 0

摘要: 大家好,最近在调试一款带 RGB 灯的产品,所以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RGB 相关的一些知识点。大家都知道,RGB 是红(RED)、绿(GREEN)、蓝(BLUE)三基色的英文缩写,人眼对 RGB 三色最为敏感,大多数的颜色可以 ...

 大家好,最近在调试一款带 RGB 灯的产品,所以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RGB 相关的一些知识点。大家都知道,RGB 是红(RED)、绿(GREEN)、蓝(BLUE)三基色的英文缩写,人眼对 RGB 三色最为敏感,大多数的颜色可以通过 RGB 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产生。那么我们调试 RGB 产品的颜色,其实就是在调整 RGB 三基色的配色比例,使其产生各种各样的色彩。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普通 RGB 灯的设计原理,一颗普通 RGB 灯珠内部是由三种颜色的二极管组成的。其内部原理如下图所示,共阳极 RGB,阴极各自独立,单颗 RGB 灯珠的工作电压一般为 3.3V 左右。要点亮某一个颜色的发光二极管只需要单片机给相应的引脚低电平即可,单片机输出为高电平时,则发光二极管熄灭。如果要实现颜色的渐变或者是组合出更多的颜色,需要用到 PWM 控制。PWM 控制 LED 的原理是利用占空比调节 LED 两端的电压,从而调节流过 LED 的电流,流过的电流越大则 LED 越亮,流过的电流越小则 LED 越暗。PWM 就是利用这种原理来实现颜色渐变的控制的。颜色渐变之后可以组合出更多的颜色。


       另外一种是 ARGB 灯, ARGB 在单个 RGB 灯上内置了控制芯片,可以通过编程实现各种各样的灯效组合效果。ARGB 只需要5V+、地线、信号线三根线,变色效果是取决于外置控制电路给的信号。其内部原理图一般如下图所示,数据单线传输,无限级联,如果 DIN 无信号输入,RGB 是不会被点亮的。


        ARGB 的时序波形一般如下,协议不同的高低电平的时间来定义 0 码、1 码、复位码。

       RGB 三原色各有 256 级亮度,那么在软件编程中可以用 8bit 数据来表示一个原色的亮度级别,按照该种编码方式,总共可以组合出 256^3 种色彩。下面列举的是几种常见的颜色及其编码:



       此外,我们要正确的驱动 ARGB 的话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点:
       1.  ARGB 的编码方式,0、1、Reset 码的时序;
       2.  ARGB 的数据写入方式,高位在前还是低位在前;
       3.  每次写数据前需要的 Reset 时间,Reset 时间不够也会造成 RGB 无法点亮的情况。

       以上就是对于 RGB 相关的一些知识点的介绍,现在 RGB 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LED 发光字符串灯、LED 全彩模块、LED 护栏管、LED 场景照明、LED 点光源、LED 像素屏、各种电子产品、电气设备大棚等等,学会 RGB 的运用,对我们来说用处多多。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1-8 08:42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