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华大电子CIU32安全MCU在智能燃气表上的应用

2023-5-10 13:54|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百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燃气表、水表等也逐渐发展到了能支持“远程抄表、远程控制和远程更新等”功能的物联网表时代。这些物联网燃气表、水表作为城市能源供应和民生保障的表计计量设备 ...

随着5G和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百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燃气表、水表等也逐渐发展到了能支持“远程抄表、远程控制和远程更新等”功能的物联网表时代。这些物联网燃气表、水表作为城市能源供应和民生保障的表计计量设备,低功耗性能和安全性成为设计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点。基于NB-IoT联网技术的智能燃气表采用电池供电需要超低功耗MCU进行控制;燃气表联网所需的身份和数据交互需要安全MCU提供信息安全防护,华大电子Arm Cortex-M0+内核CIU32L0 系列MCU产品同时满足超低功耗和信息安全要求。

产品主要应用场景包括智能表计(燃气表、水表)、便携医疗、智能门锁等。华大电子面向智能燃气表的应用场景和业务功能,设计开发了CIU32L061超低功耗安全MCU的智能燃气表方案。

方案介绍:
图1

图1 智能燃气表解决方案硬件

智能燃气表解决方案硬件主要由控制主板、电池底板、计数码盘和阀门电机四部分组成。控制主板上配置有NB-IOT模块用于与总站后台进行远程通信。远程通信流程如下:
图2

图2 远程抄表信息交互流程

燃气表通过CIU32L061安全MCU内部实时时钟RTC定时唤醒,每日定时与燃气公司后台总站进行信息交互,同步表信息,以实现远程抄表功能。
图3

图3 远程充值信息交互流程

燃气表远程充值信息由密文下发,如图3所示,其中加解密操作由CIU32L061安全MCU的内置加密算法协处理器实现,远程充值通信交互流程如下:

表端发起远程通信后,由燃气公司后台总站发送鉴权指令,发起充值鉴权流程。表端接收该指令后向后台总站反馈鉴权结果。后台总站确认鉴权结果无误后向表端以密文发送充值信息,密文信息由表端接收解密,完成充值流程。
图4

图4 智能燃气表解决方案硬件框图


智能燃气表解决方案采用华大电子CIU32L061N8PA安全MCU为主控芯片,其Stop模式(CPU、RAM、IO状态可维持)功耗仅为1.55uA,非常适合用于电池供电场景,可极大的提高电池的使用寿命。芯片最高主频可达48MHz,支持MPU、单周期乘法指令,内置128K Flash、16K SRAM,可实现大量数据的存储和高速处理。内置LCD模块可直接驱动LCD段码显示屏,无需外围LCD显示驱动芯片,且LCD模块支持电荷泵升压显示,对比度可调,以取得不同屏幕的最佳显示效果,支持高驱和低驱显示的动态切换,提升低功耗显示效果,免去外部电容,节约BOM成本。该产品的IO利用率高达近90%,在同样的应用场景下,用户可以选择更小的封装以降低产品成本。该芯片具有高集成度,外设接口丰富,支持2路SPI、2路I2C接口以及4路USART接口与1路LPUART接口(支持低功耗唤醒与FIFO),其中SPI接口最高速率可达16Mbps。

CIU32L061产品配备1个低功耗定时器(支持正交/非交编码计数和错误计数报警)和2个低功耗比较器,可支持各类流量传感器的接入(干簧管、霍尔等),在低功耗模式下实现对用气或用水的精确可靠测量。具有高级定时器等11个定时器,包含看门狗与RTC模块,其中增强型RTC模块校准精度可达±0.477ppm,支持亚秒计数,微秒级唤醒定时器、支持温度补偿校准。内置高精度时钟源,全温度范围精度误差小于2%,可免除外部晶体,进一步节约BOM成本。

CIU32L061产品配备12位高精度ADC,外部参考电压或内部高精度参考电压可选,可用于对电池电量的实时监测,最高采样速率可达1.14Msps。

CIU32L061安全MCU支持硬件入侵监测模块(TAMP),可实现燃气表的防拆检测功能,低功耗且抗干扰能力强,防拆状态不可逆,即气表一经触发防拆,无法恢复至未拆状态,阀门无法再次打开,以避免私拆气表产生的安全隐患。

方案特点:

  • 整机待机(维持LCD显示)工作电流16uA
  • NB-IOT通讯,可实现远程抄表、充值
  • 内置安全算法模块,支持设备鉴权、通讯加密
  • 低功耗模式下支持正交/非交编码计数,实现流量计量
  • 支持计数信号异常报警,避免错误计数
  • 低功耗模式下实时监测电池电量,低电量自动关阀
  • 支持防拆检测
  • IC卡读卡功能,支持线下充值
  • 燃气泄漏监测功能,检测到泄漏报警并关阀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电力猫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5-10 13:54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