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WIFI6科普

2023-4-27 09:38|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什么是 WiFi 6Wi-Fi 6 是下一代 802.11ax 标准的简称。随着 Wi-Fi 标准的演进,WFA 为了便于 Wi- Fi 用户和设备厂商轻松了解其设备连接或支持的 Wi-Fi 型号,选择使用数字序号来对 Wi- Fi 重新命名。另一方面,选择 ...

什么是 WiFi 6

Wi-Fi 6 是下一代 802.11ax 标准的简称。

随着 Wi-Fi 标准的演进,WFA 为了便于 Wi- Fi 用户和设备厂商轻松了解其设备连接或支持的 Wi-Fi 型号,选择使用数字序号来对 Wi- Fi 重新命名。另一方面,选择新一代命名方法也是为了更好地突出 Wi-Fi 技术的重大进步, 它提供了大量新功能,包括增加的吞吐量和更快的速度,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等。根据 WFA 的公告,现在的 Wi-Fi 命名分别对应如下 802.11 技术标准:



和以往每次发布新的 802.11 标准一样,802.11ax 也将兼容之前的 802.11ac/n/g/a/b标准, 老的终端一样可以无缝接入 802.11ax 网络。

标准回顾

WiFi6 的特点

相比上一代WiFi5,WiFi6拥有“两高两低”四大优势:

  • 高带宽:1024-QAM高阶调制、最大支持160MHz频宽,速度快近3倍;
  • 高并发:智能分频,多台设备并发连接,4倍容量提升;
  • 低时延:多设备并发,大幅减少排队等待,时延降低2/3;
  • 低功耗:终端设备按需唤醒功耗降低30%。


5G 和 WiFi6 的区别

Wi-Fi和蜂窝网络就像移动设备上的两大高手,各有分工:一个主室内,一个主室外

5G是蜂窝数字移动通信技术,其主要场景为户外移动通信;WiFi 6是无线接入技术,主要用于室内无线终端上网。二者同样具有传输速率高、时延小的优势,但5G系统复杂、成本高,WiFi6系统简单、成本低,二者在未来应该成为黄金搭档,互相配合。




WiFi6采用了与5G相同的底层物理技术来提升网络速率和容量,不过基于运营商的无线系统和非授权无线系统之间依然存在许多差异,这些差异体现在成本、基础设施布局,以及它们为企业网络操作人员提供的管理控制级别等方面。





WiFi 6 核心技术

Wi-Fi 6(802.11ax)继承了 Wi-Fi 5(802.11ac)的所有先进 MIMO 特性,并新增了许多 针对高密部署场景的新特性。以下是 Wi-Fi 6 的核心新特性:

1、OFDMA 频分复用技术

通过将子载波分配给不同用户并在 OFDM 系统中添加多址的方法来实现多用户复用信道资源。





2、DL/UL MU-MIMO 技术

MU-MIMO 在 802.11ac 就已经引入,但只支持 DL 4x4 MU-MIMO(下行)。在 802.11ax 中进一步增加了 MU-MIMO 数量,可支持 DL 8x8 MU-MIMO,借助 DL OFDMA 技术(下行),可同时进行 MU-MIMO 传输和分配不同 RU 进行多用户多址传输,既增加了 系统并发接入量,又均衡了吞吐量。


3、更高阶的调制技术 (1024-QAM)

802.11ac 采用的 256-QAM 正交幅度调制,每个符 号传输 8bit 数据(2^8=256),802.11ax 将采用 1024-QAM 正交幅度调制,每个符号位 传输 10bit 数据(2^10=1024),
从 8 到 10 的提升是 25%,也就是相对于 802.11ac 来说, 802.11ax 的单条空间流数据吞吐量又提高了 25%。

4、空分复用技术(SR) & BSS Coloring 着色机制



5、扩展覆盖范围 (ER)

由于 802.11ax 标准采用的是 Long OFDM symbol 发送机制,每次数据发送持续时间 从原来的 3.2us 提升到 12.8us,更长的发送时间可降低终端丢包率;另外 802.11ax 最小 可仅使用 2MHz 频宽进行窄带传输,有效降低频段噪声干扰,提升了终端接受灵敏度,增 加了覆盖距离。



6、目标唤醒时间(TWT)

Wi-Fi 6采用一种叫TWT(目标唤醒时间)的功能,允许终端设备在不进行数据传输时进入休眠状态,从而可节省高达7倍的电池功耗。



为什么要 WiFi6

802.11ax 设计之初就是为了适用于高密度无线接入和高容量无线业务,比如室外大型 公共场所、高密场馆、室内高密无线办公、电子教室等场景;
以及未来 4K/8K/VR 等大带宽视频的承载。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4-27 09:38 , Processed in 0.0936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