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NCK2913 IREC 参数配置说明

2023-2-16 10:32|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一、简介 在支持客户 RF 窄带接收器 NCK2913 的过程中,会使用配置工具 IREC 配置 RF 接收参数,但是客户往往会对于其中的参数有疑问,对于刚上手这部分的工程师来说会不够友好,所以本篇博文旨在介绍 IREC 当中 ...
一、简介
        在支持客户 RF 窄带接收器 NCK2913 的过程中,会使用配置工具 IREC 配置 RF 接收参数,但是客户往往会对于其中的参数有疑问,对于刚上手这部分的工程师来说会不够友好,所以本篇博文旨在介绍 IREC 当中各个参数的含义以及配置方式,方便 NCK2913 的用户更快上手。

二、IREC 使用
        打开 IREC 窗口,选择目标器件 NCK2913,即可看到一个完整的配置界面:


        首先我们可以先通过“Local Oscillator”以及“Intermediate Frequency”配置 NCK2913 的接收中心频点,其对应关系是接收频率=“Local Oscillator”+“Intermediate Frequency”,注意“Intermediate Frequency”可以是负数。举例来说,我希望 NCK2913 的中心频点在 433.92MHz,此时可以将“Local Oscillator”设置为 434.22MHz,“Intermediate Frequency”设置为 -300kHz,此时 434.22-0.3 = 433.92MHz。

    
        同时需要注意“Intermediate Frequency”是有使用范围的,具体的中频选择范围可以结合 Datasheet 当中的中频参数以及 DC Notch 滤波器参数进行设置。在面对多个频点接收时,类似于 NCK2913 这种有 3 通道的接收器可以保持本振“Local Oscillator”不变,选择三个不同的中频“Intermediate Frequency”,进而得到三个不同的中心频点。

        在选择了中心频点之后,我们还要选择天线输入通道,通常来说有 A 和 B 两个通道,也可以将两个都选上,但是一般来说,在进行硬件设计的时候,由于成本,通常只会使用一个输入,另一个未使用的建议接地以避免串扰。此时 IREC 建议根据实际硬件设计进行选择:


     
        “Receive to pin”则可以根据可以将接收通道的数据通过 P10(Clock)以及 P17(Data)通过透传的方式打印出来,也就是用户可以将 P10 以及 P17 这两个 IO 口通过示波器之类的设备接出来,进行数据分析,这个数据属于是透传获得的原始数据,用户需要自己解析。当然如果用户没有这一部分的需求,也可以不进行这部分的设置,直接选“OFF”。


        “Receive Mode”同样是和 P10 以及 P17 有关,选择“Data”在 P17 上面只会显示数据帧,但是“Transparent”则会将唤醒码、同步码以及数据帧统统显示出来。以上两个选项其实如果客户没有用示波器观察或者是外接微控制器的需求,可以不用关注。


        接下来,客户需要根据自己早先制定好的协议,确定唤醒码,同步码以及数据帧的编码格式,是曼切斯特编码(MAN)还是非归零码(NRZ),然后确认对应的数据速率,然后将它由 bits/s 转换成 chips/ps,因为 MAN 是由 2 个 chips 组成一个 bit,所以对于 MAN 编码而言,1 bit/s =2 chips/s;而 NRZ 就是 1bit/s =1chip/s。比如说,当我的数据编码为 MAN,同时规定数据速率为 4.8kbits/s,那么 IREC 就要设定为 9.6kchips/s。



        调制方式用户可以根据协议自行设置,这里就不过多赘述:


        
       “ Channel:On”保持勾选,“Invert Frame”可以根据钥匙配置决定是否勾选,因为它会将你的唤醒码、同步码以及数据帧统统翻转。“Data Length”则是根据接收数据实际的长度进行设置,因为 NCK2913 这类接收器内部会有一个计数器,当接收的数据长度达到设置的阈值,就会结束接收。

        另外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带宽(Channel Filter)的设置。也就是设置截止频率,在窗内的信号将会被接收,而外部的数据则会被过滤掉。但是带宽的设置也不是越大越好,通常需要根据实际的数据速率、接收器以及发送端晶振的容差以及 FSK 频偏有关,设定值只要大于计算值即可。具体计算公式可以联系相应的窗口进行了解。

        最后就是唤醒码“Wake Up [bin]”以及同步码“Preamble [bin]”的设置,这两个数值需要结合具体的协议进行配置。我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它们的作用,唤醒码一般来说是钥匙发送一段数据 '0',接收器只要接收到其中的一部分,便可以被从低功耗模式下唤醒,紧接着开始接收下面的数据。而为了保证接收的数据正确无误,不会出现接收错位等情况,就需要同步码,这个同步必须保证正确,否则在接收的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同步码对应不正确而出现接收到错位的数据或者是无数“0xFF”的情况。


        只要用户了解了以上参数的作用,那么相信在使用 IREC 的过程中也将会更加迅速,更加得心应手。

三、参考资料:
[1] ds378811 - Product Datasheet NCK2913 - SPARC (1.1).pdf
[2] AN649510-AN-SCA 2025_Intermediate_Frequency_Settings(1.0).pdf
[3] an454912 - Application Note - AN-SCA 1715 Advanced Receiver Configuration (1.2).pdf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2-16 10:32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