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小基站的发展与现状浅析

2022-8-16 11:2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1. 小基站概述小基站顾名思义就是小型基站,它同样是基站,有着和宏基站一样的功能结构。无线基站主要划分依据是功率和容量,根据3GPP组织的规则,无线基站分为4类,分别是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微基站、 ...
1. 小基站概述

小基站顾名思义就是小型基站,它同样是基站,有着和宏基站一样的功能结构。

无线基站主要划分依据是功率和容量,根据3GPP组织的规则,无线基站分为4类,分别是宏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微基站、皮基站和飞基站,通常合称小基站或小站。其中:宏基站的功率在10W以上,可同时接入用户数视基站规模而定,一般在1000个以上;微基站功率为500mW—10W,同时接入用户数为128—512个;皮基站功率为100—500mW,同时接入用户数为64—128个;飞基站功率小于100mW,同时接入用户数8—16个。宏基站适用于广域覆盖,微基站偏向局域覆盖,皮基站相当于企业级WiFi,而飞基站则与家庭路由器相当。

另外,小基站根据形态不同,又分为一体式和分布式两种。分布式通常指小型RRU,需要连接BBU才能使用。


2. 小基站应运而生

说到小基站的出现,我们先来复习一下小基站的功能和结构。之前的文章我们详细介绍了基站和小基站系统:

从终端看,随着相关应用的发展,包括音视频越来越高的清晰度,VR,远程实时视频等等对网络数据容量时延等提出更多挑战;从传输部分看,光网络飞速发展和应用,使得数据的大量传输更加有保障;核心网侧,也引入了一些新技术,如网络功能虚拟化(NFV)和软件定义网络(SDN) ,也使数据处理和控制更智能更高效。相应的,基站部分也不能拖后腿呀。

       当然,近几年5G基站建设力度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有新增NR频段,多天线技术等手段来应对大容量需求等,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5G高频段部署,对5G室内覆盖提出了新的挑战。5G频段越来越高,这就导致宏基站信号传输面临更大的链路损耗问题,使室内信号覆盖严重不足。另一方面, 5G toB时代越来越多的业务和流量需求发生在室内,单纯增加宏基站覆盖,成本难以承受。此时,小基站成为破解5G网络痛点的“利器”,为实现5G深度覆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小基站相比宏基站具有部署灵活、管理和运维便捷等优势,在其覆盖范围,可以按需提供大容量、低时延、高可靠性的5G网络服务。5G小基站可以更好地满足室内网络高容量覆盖需求,能够适用于几乎所有的室内场景,比如车站、展馆、商场、酒店、办公楼、学校、公共服务场所等。另外,小基站具有小区分裂功能,组网半径可以变得更小,主要解决容量的问题,把小区分得越多,它的容量会越大,这是传统室分系统所无法做到的。

3. 运营商建设推进

经过近3年时间的商用部署,我国5G建设已经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2021年全年新建5G基站超过65万个。目前,5G基站总量占全球60%以上,5G网络已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在5G室外连续覆盖大规模建设的环境下,小基站即将正式登上舞台,一方面作为宏基站的补充,有效增强室内深度覆盖,另一方面深入垂直行业细分场景,助力“点亮”千行百业。

2022年1月10日,中国电信在官网发布了《2022年5G扩展型小基站设备技术测试公告》,决定启动2022年中国电信5G扩展型小基站设备技术测试,测试结果将用于中国电信2022年5G扩展型小基站产品集中采购环节。不只是中国电信,从2021年开始,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筹备5G小基站的集采工作。直到2022年初,中国移动也开始了设备送样测试工作。

三大运营商在5G部署投资中的动向,将牵动市场的风向。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5G宏基站建设步伐先行于5G小基站,2023年是5G宏基站建设的高峰期,2024年是5G小基站建设的高峰时期;预计2021年,我国5G宏基站建设数量达到70万站,5G小基站建设数量达到10万站。




4. 设备商和芯片厂商现状

从当前市面上5G小基站产品来看,各大设备厂商都推出了自家的产品,一些中小设备厂商也适时推出了自己的产品,目前更多的是专网应用。此次三大运营商的集采将是推动国内5G小站产业发展的重要事件。

目前5G小基站的部分核心器件如FPGA、Transceiver等仍然来自于国外,如Broadcom,ADI+Xilinx,Intel等,以及射频前端芯片,主要还是老牌的skyworks等。但2021年以来,一些设备厂商也在加快国产化的验证和设计包括主芯片和射频芯片,其中,vanchip作为国产手机射频芯片的领导者,也推出了自己的小站FEM,并已经开始了一些应用(有兴趣可与我联系哈),近两年也不断有更多新的国产厂商涌现,目前都没有大规模量产,并且各家管脚,功率等级的兼容性也不太好,芯片工艺也不尽相同,如GaAs对高频支持比较好,而GaN可以支持更高的功率,具体选用要要看各设备商的方案定位。当然,最后谁能胜出也很大程度取决于运营商的部署策略,如频段的选择,主要使用的功率等级等。

对于小基站和各设备,芯片厂商来说,这都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也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8-16 11:27 , Processed in 0.1404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