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智慧居家服务平台的家电智能化应用

2022-8-2 10:1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随着经济规模的演进、网络与技术的演进,使得智慧化或数字化的生活环境逐渐成为可能。智能家电与感测模块,在智能生活的应用范围亦随之扩展;人们有机会与建筑物产生不同于以往的互动关系,让建筑物本身与周遭环境无 ...

随着经济规模的演进、网络与技术的演进,使得智慧化或数字化的生活环境逐渐成为可能。智能家电与感测模块,在智能生活的应用范围亦随之扩展;人们有机会与建筑物产生不同于以往的互动关系,让建筑物本身与周遭环境无害地共存。本文将尽量不谈技术细节,试着讨论智能居住空与物联网的关连与应用。

 

  前言

 

  对于智慧化居住空间的定义有众多的解释,笔者在此试着引用:“借着应用智能的方案(包含智能材料与信息科技),让居住者与所处的空间环境可以产生互动。”(注1)这个空间,可以呼应居住者的各式需求,包括:具备提供居住者舒适空间的调控能力、随时随地提供居住者所需的各式信息、使得居住其中的使用者因具有与掌握环境与各式信息的能力,改善居住于此空间中的经验。

  根据内政部建筑研究所“我国智慧化居住空间八年发展蓝图”报告中指出:智慧化居住空间政策推展的关键在于“On-Demand”以及“Open Network”的“O2”服务概念;意即空间中所需的服务是因人因地而异的;同时这些服务应该是存在于一个开放的网络平台上,以方便各式随选服务的进出。正因为关键在于“服务”,而不是过去资通讯产业强调的硬件系统或是软件能力,也不是强调开发全新的软硬件技术。因此实际运作的商业服务模式,亦将有别于过去资通讯产业的思维。而“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不但能提供信息的传递与联系,更具备提供对象与对象间、对象与空间之间或是人与空间所需的互动与服务能力,因此在落实“服务”进入居住空间的智慧化中成为重要的概念与技术支柱。

 

  智慧居家服务平台

 

  前文提到智慧化居住空间政策推展的关键在于“On-Demand”以及“Open Network”的“O2”服务概念,其中的开放服务网络(Open Service Network),在居家环境之中称之为“居家服务平台”(Residential Service Platform,RSP)。藉此智慧化居住空间所揭橥的“安全安心、节能永续、健康照护、舒适便利”等四大主题服务,能自由进出于居家环境。透过该平台,将应用与服务跨网络的灵活组合与整合,使消费者能因人、因时、因地选择客制化的服务,如图1所示。

 

  智慧家居服务平台概念图

 

  国内在实际落实“智能居家服务平台”概念的技术层次探讨,也许不是使用“物联网”这个名词,但是其实质的内容与精神是相同的,只是发展的领域与应用需求不同。“智慧居家服务平台”在实际应用上,是希望能联接家中的各式设备如影音设备(电视、DVD Player、Xbox 360、PS3等)、安防设备(摄影机、红外线、瓦斯、一氧化碳传感器等)、节能设备(开关、太阳电池等),进而对居住者提供一套完整的服务。

  关于“智慧居家服务平台”的研究,在内政部建筑研究所(注2)以及国内产学界亦已有许多成果。笔者在参与“智慧化居住空间产业联盟”与其推动过程中,想提出的是:在共通的平台与技术架构下,几乎所有的对象(如果需要)都可以具备上网的能力,或与其它对象沟通(如致动器),或仅提供其它对象或系统自己收集到的数据(如传感器)。但居家环境毕竟隐密性高,家电的上网考虑有两个层次:一是上网的必要性;二为上到内部网络(Intranet)还是到因特网(Internet)。关于上网的必要性,在于家电上网是提供居住者“状态回报”、“控制”功能,还是不同家电间可以互相沟通发挥1+1大于2的效能?抑或是无上网必要?至于是内部还是外部网络?大部分的家电与感测致动设备还是会存在于内部网络;必要的服务,才经由服务平台与外部网络连结。

 

  家电智能化应用

 

  在此仅以笔者参与过的“智慧厨具”开发计划,分享居家服务平台与物联网在家电方面的应用概念。过程中没有开发全新的技术,而是透过通讯技术将次系统及模块与计算机整合,透过简明的人机接口,将所设定的服务功能发挥出来。

  2 可以大致呈现智慧厨具的软硬件架构,图中左半部为硬设备,有升降马达(可依使用者身高调整工作台面高度)、RFIDReader模块、电子磅秤、无线温湿度模块、计算机等。右半部则为软件部分,有应用程序、数据库、定时器、计算器工具程序与人机接口等。另外通讯部分,则有串行端口通讯(RS-232)、因特网(TCP/IP)与有线电视(Cable)等;利用这三种通讯协议来完成厨具上各系统与计算机联结,包括网络电话、电视之通讯与收视,及有线电视节目的播放。其中利用RFID天线(Reader)与电子磅秤的总成与后端的数据库结合,将食物卷标与重量一次读取写入数据库,才能提供冰箱仓储系统的服务。

 

  智能厨具的硬件通讯与数据传输架构图

  图2、智能厨具的硬件通讯与数据传输架构图

 

  完整智能厨具之人机接口配置。3。各项服务与工具的图示,排列于简明的系统首页;而提醒使用者食材新鲜度的相关日期,信息亦在此显示。输出入装置,使用触控屏幕。

 

  智能厨具之人机接口配置

  图3、智能厨具之人机接口配置

 

  智能厨具要发挥完整的服务功能,依然需要透过网络以及物联网来寻求内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s)。如RFID卷标所需的数据库链接,连结国家农政、民间农业产销、大型卖场、物流生鲜所建立的生产履历,或是食材与有机认证等,只要经过RFID或条形码的读取扫瞄,就可快速完成食材入库与记录。而当有缺少及欲补充的食材时,则可与贩卖、物流、宅配等业者合作,透过网络下单订购就能运送到家。同时,影音食谱所需的节目及文字内容,可以随选方式付费下载,或以苹果计算机经营在线影音贩卖模式贩卖,或与文化出版事业或影像出版事业链接完成此一服务;由此可以看出有别于以往的商业模式与商机出现。智能化后的厨具,除提供厨具在人心中传统的功能外,还需兼具提供其它服务;而这后续提供服务的商机似乎更可以无限延伸,影响的产业连结可以更宽广(图4)。

 

  厨具服务可能之商业模式发展与链接

  图4、厨具服务可能之商业模式发展与链接

 


  参考数据

  参1、邱茂林,“透视智慧化环境的新发展-设计观点”,透视智慧环境,建筑情报出版社,P.17~P.44。

  参2、叶明贵、陈嘉懿(南亚技术学院),“探讨先进国家智慧化居住空间共通标准平台之发展成果报告”,内政部建筑研究所专业服务报告。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8-2 10:19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