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NXP NFC 在共享电单车上的解决方案

2022-5-16 13:57|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8| 评论: 0

摘要: 简介中国每天接近 28 亿次出行需求,其中有 10 亿次是依赖于两轮出行完成的。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居民的出行更加便利,解决了最后三公里出行问题。而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更适合短距离代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更 ...

简介

中国每天接近 28 亿次出行需求,其中有 10 亿次是依赖于两轮出行完成的。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居民的出行更加便利,解决了最后三公里出行问题。而与共享单车相比,共享电单车更适合短距离代步,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更大的便利,当共享电单车的概念逐渐普及,用户的需求也不断在增长。

图 1 2017-2025 年中国共享电单车投放规模及预测

 

虽然在共享电单车与共享单车相比更加便利,且投放量逐年增加。但目前共享电单车有着明显的发展隐患。

图2 2020 年共享电单车用户城市分布

 

从共享点单车用户城市分布来看,一线城市仅占 1.8%,二线城市占据 27.4%,三线城市占据 36.2%,四线城市及农村的用户占比达到 34.6%。在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三四线城市,共享电单车用户众多。

原因是政府监管限制了共享出行的增长步伐,政府监管诉求治乱,共享出行运营成本高。

图 3 一线城市拒绝共享电单车新闻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共享电单车被视为一种不安全的交通方式,被明令禁入。自 2017 年以来,北京、上海等核心城市均铭文表示 “暂不/不发展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并指出 “落实国家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政策,督促企业限期清理回收共享电动自行车”。

 

众多维护管理方案中,NFC 方案有优势

为何城市会拒绝共享电单车的进入,需要原因有如下这几个方面:

技术问题

导致后果

技术定位不准

用户费用纠纷

定位桩没电或坏了

维护责任主体纠纷

城市引电基建成本高

互通问题导致实施阻力大

互通技术问题复杂

 

在共享电单车上面,已试点的技术办法很多,但准确和稳定是难题。

GPS、蓝牙、超高频RFID 等多种方案各有其缺点和劣势,但 NFC 方案以其特有的优势,可以说在众多方案中脱颖而出。 

技术

难点

成本

GPS

遮挡导致不准,监管不满意

蓝牙

引电的基建成本高,互通难

超高频RFID

引电的基建成本高,遮挡导致不准

NFC

定位准,基建成本低

 

NFC 是基于 RFID 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短距高频的无线电技术,运行频率在 13.56MHz。NFC 的传输范围比 RFID 小,RFID 的传输范围可以达到 0~1m,但由于 NFC 采取了独特的信号衰减技术,相对于 RFID 来说 NFC 具有成本低、带宽高、能耗低等特点。

 

电单车 NFC 停车解决方案

NXP 作为 NFC 的引领者,推出了电单车 NFC 停车解决方案。

NXP CLRC663 和  SLRC610 是基于 ISO15693 协议的读卡器产品,可支持稳定 30-40cm 无源 NFC标签读取距离。

通过 NFC 读卡器以及 NFC 标签的交互,可以实现固定区域停车的识别。

图 4 NXP NFC 无线信息交互示意图

 

停车区域只要贴上带有特定内容的 NFC 标签,车身上带有的读卡器一旦靠近,就能识别到当前位置可以停放。



图 5  NFC 停车解决方案示意图

 

解决方案优势如下:

  1. 实施成本低,NFC 标签可以无源工作,无需引电基建工作仅标签和地面漆成本。
  2. 稳定性高,地面漆对读卡距离无影响,无惧水浸日晒撞击等等。
  3. 互通性好,NFC 鉴权认证支持 32 位密码简单模式或 AES 加密。

 

NFC 解锁方案

NFC 也能带来更好的体验和卖点。车上安装 NFC 刷卡器开锁效率大大提升,节省了用车开锁的时间,手机 NFC 一碰开锁,轻松出行。

 

二维码开锁

扫描车身二维码,完成开锁;
需要时间大概10秒

二维码易损坏

NFC开锁

手机打开NFC,一碰开锁;
需要时间小于 1 秒

NFC不易损坏

 

在此介绍 NXP PN7150 SoC NFC 解决方案,PN7150 内部集成 Cortex M0 MCU,可独立进行 NFC 读卡的工作,减少主控的工作量。支持 ISO/IEC 14443 和 ISO/IEC 15693 等多种通讯协议。同时还支持卡模拟,P2P 等功能,与手机 NFC 交互兼容性好。

图 6 PN7150 SoC NFC 解决方案

 

世平集团推出基于 NXP LPC1125 的 NFC 通讯方案

大联大世平集团推出基于 NXP LPC1125 的 NFC 通讯方案,通过 LPC1125 + NTAG 的形式,可以实现产品与 NFC 手机的通讯,能够快速的上手 NTAG 产品。

图 7  NFC 通讯方案 Demo

 

基于 NXP LPC1125 的 MCU 开发板,除了支持 NTAG 通讯以外,还能够检测光传感器,RGB 传感器,加速度计的数据,具有马达控制功能。兼容 Arduino 接口,外挂 512KB SPI Flash,支持 J-Link 调试和 USB 调试,可应用于 NFC 产品、Power Tools、Non-Auto BMS、照明设备、家电等领域。

链接为方案的介绍博文:基于 NXP LPC1125 的 NFC 通讯方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7-29 15:39 , Processed in 0.124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