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设计指南 | 高功率密度的电源要怎么设计?

2023-2-21 14:08|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2| 评论: 0

摘要: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源被设计得越来越小,却越来越高效,而在节能倡议和客户期望的推动下,电源还需要具有功率因子校正(PFC)功能。通过减少谐波含量和被动电源引起的电力线损耗来降低对交流市电基础设施的压力,这 ...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源被设计得越来越小,却越来越高效,而在节能倡议和客户期望的推动下,电源还需要具有功率因子校正(PFC)功能。通过减少谐波含量和被动电源引起的电力线损耗来降低对交流市电基础设施的压力,这给电源设计人员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本文将讨论一个 300 W、20 V 单相交流输入电源设计,该电源具有超过 36 W/in3 的高功率密度,且满载效率为94.55%。表1 总结了其关键性能特征,图1 显示了该电源。经由先进的图腾柱 PFC 控制器控制前端 PFC,且 PFC 由 GaN 集成驱动器所驱动,后端由频率 500 kHz 的高频 LLC 级,配合输出同步整流,可实现高功率密度。


表 1. 300 W 超高密度电源性能总结

图 1. 300 W 超高密度电源


功率因子校正 — 频率箝位临界导通模式

标准电源的拓扑结构如图所示,由一个整流器和一个输入升压级组成。输入整流器级中存在高损耗,不仅会降低效率,还会增加电源的尺寸。我们将使用图2 中的电路来解释超高密度电源的图腾柱 PFC 控制器中使用的频率箝位临界导通模式。


图 2. 桥式整流器后接单相 PFC 级


有源整流或功率因子校正的目的是调节输入电流 iIN 与输入电压 vIN 成比例且同相位。此时电路就等同于一个理想电阻,其功率因子等于 1,且无谐波失真。然而实际上,要实现这一点会受到众多限制。

2 所示的电路需要控制两个变量:大电容或总线电容上的电压 VBUS ,和电源周期内的输入电流 iIN。通过将总线电压设置为高于交流输入电压的峰值,可以使用升压级控制两个独立变量(允许总线电压出现低频交流纹波)。进而控制一个开关周期内的平均输入电流 iIN ,与一个开关周期内的平均输入电压 vIN 成比例。NCP1680 图腾柱 PFC 控制器以接近临界导通模式的非连续导通模式运行

将 t1=tON 定义为电感充电(累积能量)的导通时间,t2 定义为部分关断时间,此时电感(存储的能量)提供泄磁电流,t3 定义为另一部分关断时间,此时电感电流随开关和其他输出电容振荡,T=tON+t2+t3,L 为电感,非连续导通模式下 iIN 与 vIN 的关系为:



我们将通过数学模型来分析控制方法,并透过 T、tON、t2 和 t3 的图形显示。我们可以看到,iIN 和 vIN 之间有可能成正比的关系式。tON 项来自设计带宽在 5 到 10 Hz 之间的低带宽控制环路;因此,它在最低频率为 30 kHz 的快速开关周期内保持恒定。


如果 t3 为零,则 t1 + t2 项将与 T 相抵。但是,t3 通常不为零,因此我们需要对此进行处理。我们调整 tON 值,使 iIN 与 vIN 成比例。


电感值和数据手册中的 tONMAX 值决定了给定输入电压和假定效率 η 下的最大输出功率。



一般来说,t3 永远不会是零(我们稍后将讨论),因此我们需要通过一个因子来微调 tON 的值。t1、t2 和 T 的值源自前一个开关周期。



因此,即使 t3 不为零,现在一个开关周期内的平均输入电流 iIN 也与一个开关周期内的平均输入电压 vIN 成比例。



123下一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2-21 14:09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