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世平安森美NCP1680/1681 Totem Pole PFC 動作原理介紹

2022-11-15 10:05|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一、前言:現今電源供應器市場為因應全球減碳活動,已經將效能目標設定為更高效率、減少損失、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為主。onsemi安森美半導體提出最新高效能Totem Pole(圖騰柱) 結合全橋整流器之PFC IC ...

一、前言:

現今電源供應器市場為因應全球減碳活動,已經將效能目標設定為更高效率、減少損失、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為主。onsemi安森美半導體提出最新高效能Totem Pole(圖騰柱) 結合全橋整流器之PFC IC NCP1680/1681設計方案,相較傳統PFC之轉換效率可以提升3%~4%,符合未來電源供應器之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之訴求。加上NCP1680/1681快速的負載暫態補償響應,以及高規格安規等級各式保護功能,特別是具有PFC-OK訊號供應後級電源時序控制,NCP1680/1681應用達到高效率,高功率因子,以及高穩定性PFC應用。

二、為何要選用Totem Pole PFC ?

1.以240W電源供應器設計為例,現行常用的傳統PFC 級+LLC諧振DC-DC Convert的效率已經可以達到極致(97%+97%),但主要功耗來自於橋式整流器(Bridge Diode),約佔18% (以240W輸出功率計算),而且橋式整流器需要散熱器(Heak Sink)幫助降溫,導致材料成本無法節省。(如圖一)

圖一
圖一

2.為了減少橋式整流器的損耗,可以將四顆二極體改用MOSFET取代,另外PFC 輸出整流二極體亦可以改用MOSFET,以主動式IC控制M0SFET開關來達到降低二極體損耗,此一設計雖然可以降低損耗提升效率,但付出的代價是高昂的材料成本(低Rds_on 的MOSFET價格是Diode的數倍)。(如圖二)

圖二
圖二

3.僅需將幾個元件換位及移除就可以改成Totem Pole PFC 架構,一樣可以達到降低損耗的效果。(如圖三)
圖三


圖三

4.無橋式整流器Totem Pole PFC 的電路僅需四個MOSFET 切換元件,其中靠近輸入電源端定義為慢速臂(頻率同輸入電源50/60HZ),靠近負載端(Bulk 電容)定義為快速臂

 (65KHZ~100KHZ),慢速臂可以用一般的Super Junction MOSFET,快速臂建議用第三代 半導體(GaN or SiC) MOSFET,可以達到最佳的效率。(如圖四)

圖四
圖四

.Totem Pole PFC動作說明:
Positive

Negative

NCP1680 CrM

NCP1681 MM

結語:以上是針對安森美半導體onsemi Totem Pole PFC IC NCP1681/1680動作原理的說明,期讓讀者在設計初期對於Totem Pole PFC的動作原理有初步的概念。

技术文档

类型资源下载档案
硬件Other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1-15 10:05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