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初学入门 查看内容

【BMS】电池均衡介绍

2023-4-27 10:20|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一、电池均衡 主动均衡和被动均衡 BMS 业界争论热点之一。目前需要做电池均衡的原因是因为目前的电芯一致性不够好,需要通过均衡去改善。『主要包括四点:SOC、内阻、自放电电流、容量。电池均衡技术不能完全解决 ...

一、电池均衡

        主动均衡和被动均衡 BMS 业界争论热点之一。目前需要做电池均衡的原因是因为目前的电芯一致性不够好,需要通过均衡去改善。『主要包括四点:SOC、内阻、自放电电流、容量。电池均衡技术不能完全解决这 4 个差异点,均衡只能弥补 SOC 的差异,顺便解决了自放电不一致的问题。但对于内阻和容量来说,均衡是无能为力的。』(作者:胡摇扇;出處:https://zhuanlan.zhihu.com/p/62676757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电池自身由于极板活性物质脱落,上下极板之间的电位差,导致电池不可避免的存在一定的自放电。而且因为工艺的不同,自放电率也不一样。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 电池是有差异的。基于这个前提我们来讨论电池的均衡。

        『通过主动和被动均衡,电池组中的每个单元都得以被有效监控并保持健康的荷电状态(SOC)。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电池循环工作次数,还能够提供额外的保护,防止电池单元由于过度充电 / 深度放电而产生损坏。
        下图表示的是一个典型的处于满容量状态的电池组。在此示例中,满容量指的是充电量达到 90%,因为长时间将电池保持在接近 100% 的容量位置会使其使用寿命下降得很快。而完全放电指的是放电至 30%,这样可以防止电池进入深度放电状态。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电池的特性会变得比其他电池差,从而导致电池组放电特性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到,即使有些电池单元仍然残留了很大的能量,但弱电池单元限制了系统运行时间。5% 的电池容量不匹配将导致 5% 的能量不能发挥作用。对于大容量电池而言,就意味着有大量的能量被浪费掉,这种情况对于远程系统和不易维护的系统显得尤为关键。有一部分能量未被使用,还会导致电池充电和放电循环次数增加,降低了电池寿命,并会因为电池频繁更换而产生更高的成本。

二、被动均衡

        其中被动均衡通过泄放电阻消耗多余的电荷,使所有电池单元都具有大致相当的 SOC,但是它并不能延长系统运行时间。
        (图片作者: 陈卓HNU;出處:https://mp.weixin.qq.com/s/Y80oxSPapAEb5-5kVH3qEw


三、主动均衡

        主动电池平衡是一种更复杂的平衡技术,由于在充电和放电循环期间,电池单元内的电荷得到重新分配,因此电池组中总的可用电荷也得到增加,从而延长了系统运行时间。与被动均衡相比,主动平衡能够缩短充电时间,并减少均衡时产生的热量。

        通过主动均衡,电荷从强电池单元重新分配到弱电池单元,可以将电池组中的能量完全耗尽。


        如果对电池组充电时不进行均衡,弱电池单元会比强电池单元先达到满容量。弱电池单元再一次成为限制因素,此时,它们限制了系统中可容纳的总能量。下图展示了充电时的这种限制。

        主动均衡通过在充电期间对电荷进行再分配,能够使电池组达到满容量状态。』(作者:Kevin Scott & Sam Nork;出處:https://www.analog.com/cn/technical-articles/active-battery-cell-balancing.html

        单从上文来看,主动均衡的技术实现了资源的合理分配,从早期各家芯片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来看,主动均衡的充电速度要比被动均衡快很多,毕竟充电时没有那么多额外的热损耗,可以将充电电流做的很大,而被动均衡则是将所有多出的容量都放掉,也就是通过电阻转换成热能,发热比较严重也就限制了被动均衡的速率。但由于目前电池的一致性越做越好,以及被动均衡方式的解决方案价格较主动均衡方式低,故目前大多 BMS 厂家使用的是被动均衡方式。

四、参考资料

        【1】电池单元主动均衡:https://www.analog.com/cn/technical-articles/active-battery-cell-balancing.html

        【2】均衡的一些知识:https://mp.weixin.qq.com/s/Y80oxSPapAEb5-5kVH3qEw

        【3】说一说关于BMS的均衡功能:https://zhuanlan.zhihu.com/p/62676757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4-27 10:20 , Processed in 0.1248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