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初学入门 查看内容

Buck 降壓架構的電感器設計

2022-11-24 15:48|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在切換式電源(Switch Mode Power Supply, SMPS)尚未普及時,常使用的降壓線路為線性穩壓器,也是我們俗稱的LDO(Low Dropout)。以電源5V輸入,3.3V的輸出應用為例,如下圖所示,電源需從5V降至3.3V,就必須利用LDO 晶 ...

在切換式電源(Switch Mode Power Supply, SMPS)尚未普及時,常使用的降壓線路為線性穩壓器,也是我們俗稱的LDO(Low Dropout)。以電源5V輸入,3.3V的輸出應用為例,如下圖所示,電源需從5V降至3.3V,就必須利用LDO 晶體VT來消耗輸入電壓與輸出電壓間的壓降,來得到穩定的3.3V輸出電壓。但使用LDO會有固定的壓降=Vin-Vo=1.7V,而損耗的瓦數Ploss=(Vin-Vo)*Io,效率約為Vo/Vin,以此5V轉3.3V輸出為例,效率只有66%,伴隨而來會有散熱不易的問題。在現能源效率要求越來越嚴苛與體積小不易散熱的情況下,LDO目前僅適用於低輸出電流的應用,而高電流輸出的降壓線路已經被切換式電源所取代。




切換式電源 Buck 轉換器之優點與電感設計

切換式電源Buck 降壓轉換器主要架構如下,

由Q1的導通百分比(Duty Cycle),調節傳送到輸出端的能量,藉由L1 & Cout低通濾波器,採用平均概念而達到降壓的效果,理想上Q1只做開關ON/OFF切換,因此並不會有LDO固定的壓降損耗,僅會有些許的導通損耗與切換損耗,因此可輕易達成90%以上的高效能滿載效率,又能達到穩定的輸出降壓結果。而輸出電壓可以由Vo=Duty Cycle * Vin來計算所需要的duty cycle,而最讓工程師頭痛的電感器(L1)的設計可由以下公式獲得適當的零件值。



L1=2.5*D*(Vin-Vo)/(fs*Io)    (mH)

 

D:導通百分比(%)

fs:工作頻率(KHz)

Vin:輸入電壓(V)

Vo=輸出電壓(V)

Io:輸出電流(A)

 

範例:以一個12V輸入,5V輸出,工作頻率為100KHZ,輸出電流Io=20A為例,請計算出Duty Cycle 與適當的電感值。

Sol:

Duty Cycle=5/12=41.66%

電感L=2.5*41.66%*(12-5)/(100*20)=0.00364mH=3.64uH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1-24 15:48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