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電磁干擾-PCB板佈局規劃與經驗法則

2022-11-24 15:50|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我們應小心審視每一佈局,以確定印刷電路板哪一部分走線最具關鍵性。導通或關閉時,電流若突然間要立即開始或停止流動,往往會令走線產生電感突波。每一次轉態時,這一部分走線會產生極高的di/dt突波電壓與電流。根 ...

我們應小心審視每一佈局,以確定印刷電路板哪一部分走線最具關鍵性。導通或關閉時,電流若突然間要立即開始或停止流動,往往會令走線產生電感突波。每一次轉態時,這一部分走線會產生極高的di/dt突波電壓與電流。根據過往的經驗,我們都知道每一英吋走線有20nH的寄生電感,電壓突波可以利用方程式V=Ldi/dt計算出來。這些高頻電流環路的面積必須盡量縮小,因為這些電流不但會產生電磁干擾,而且還會侵入整合式開關穩壓器的控制電路,使工作不穩定。Layout布局時必須小心,避免無意讓切換電壓通過的走線過寬,因為它為很容易變成電場的天線。以下提供幾點利用正確PCB佈局規劃,以不增加成本的情況下,有效的降低電磁干擾的方式。

區隔功率地線與訊號地線:
一般而言我們將傳遞功率的傳輸路徑定義為功率走線,而IC控制到開關元件的連接線我們稱之為訊號走線,但由於參考點電位皆相同,因此兩者地線需要做連接,但還是需要做些區別,盡可能將功率&訊號地線先各自最短路徑連接,之後再兩者細線等電位連接即可。

減低迴路面積:
由電磁理論可知,迴路中所產生之差模雜訊正比於迴路所圍繞之面積,因此針對電路中之高頻迴路,必須使其迴路面積與迴路長度達到最小。
可由以下幾點技巧降低迴路面積:
1.以單層板Layout,在不加入任何高頻電容下,首先降低功率電晶體導通與截止所形成的等效電路。
2.以雙層板Layout,可利用上下層走線減少迴路面積。
3.加入高頻電容,可提供高頻電流入徑,減少高頻迴路長度。
4.增加高頻電容與濾波電容並聯於Vin(Vcc、Vo)至GND間。

鋪銅:
另外也可採用接地鋪銅以降低電磁干擾的影響,而且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以多層式電路板為例來說,電路板的外層都設有電源元件及相關的走線,若果接著的下一層是接地面,電磁干擾會下降10~20 dB。若與採用成本較低的單/雙面電路板相比,這個方法更具成本效益,而且無需採用大體積的濾波器。但這樣的接地面必須確保傳送的訊號完整無缺,因為在低頻的環境下,回流電流有這樣的傾向,就是喜歡選擇最短的直線路徑,但較高頻的諧波大多數會直接在另一面的正向走線感應複製。只要有機會,電流必定會自動試圖縮小其流經的包圍面積,因為這樣可降低走線的自我電感,以及為電流提供一條最低阻抗的路徑。



減少灌孔:
若因考慮不周而在不適當地方將其它走線貫穿接地面,以為這樣會令走線路徑更簡單快捷,但結果真正需要該部分接地面的功率轉換器級便受其影響,令其回流電流因此而必須繞過貫穿的走線,且灌孔走線增加了路徑上的雜散電感與雜散電容,將會增加了震盪的現象,進而增加了輻射干擾。

以上提供的PCB布局方式,皆可有效的降低電磁干擾,並且不需額外的增加成本,只需要在前期開發時,遵循此法,將可縮減研發時間與省下電磁干擾抑制元件成本。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1-24 15:50 , Processed in 0.1092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