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浅谈 2022 扫地机器人的新功能趋势

2023-1-5 14:05|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在智能化时代下,家庭对清洁类产品需求也是在日益渐增,但是在 2022 的大市场行情下,消费类产品的销量有下滑趋势。我们从 2021 年看到,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突破 300 亿,达到了 309 亿的规模,同比增长 29%。(图 ...
在智能化时代下,家庭对清洁类产品需求也是在日益渐增,但是在 2022 的大市场行情下,消费类产品的销量有下滑趋势。我们从 2021 年看到,扫地机器人的市场规模突破 300 亿,达到了 309 亿的规模,同比增长 29%。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市场上,扫地机器人有一些新的趋势,是市场上认为的未来的方向,我们一起看看,在这些方向上,我们站在在电子元器件厂商的角度上看,我们可以做哪些努力。


趋势一:清洁功能的升级

既然是清洁类产品,那么消费者在购买时候优先考虑的当然是清洁功能,所以清洁功能是第一要素,清洁的能力效果与电机相关,以及一些清洁程度的判断相关。那么这方向的趋势,如何优化呢?

第一部分:从电机方向优化,吸尘电机的好坏直接影响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能力和效果,好的吸尘电机当然是清洁能力强、吸力大、噪声小、寿命长。

在电机方面,世平代理的产品有国民技术,针对于吸尘的电机方案有成功案例,可以助力客户完成这方面的升级。

国民技术 MCU:N32G435XX

  • ARM® Cortex®-M4 core (with FPU and DSP instructions)
  • Up to 108MHz
  • Up to 128KB Flash / 32K SRAM
  • *Pre-Driver(M serial only)
  • 1x12bit 5Msps ADC
  • 28 channel PWM
  • 2xOPAMP , 2x COMP

该 MCU 可应用在空调压缩机、油烟机、冰箱压缩机、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破壁料理机、吸尘器等产品。

第二部分:从清洁程度来判断,判断地板脏的程度,来规划是清扫 1 次或者 2 次,这个可以通过一些集尘的灰尘颗粒大小,以及灰尘的重量来做判断,现在也有一些传感器应用在吸尘器上,可以做到这些判断,这样清洁的结果就可以做到最优解。


第三部分:从集尘方式的优化,在集尘方式有很多种,正常的做法是,一个集尘盒,但是比较小,每次清洁后需要及时清理,不然就会出现堆积堵塞问题,影响清洁能力。

另外一种就是会在基站加一个大的集尘袋,每次清洁后将灰尘收集到集尘袋,可以不用每次清理,但是这样会容易滋生细菌。

更好的做法是在集尘盒加上压力传感器,来进行判断尘满,以及尘盒的堵塞问题,提醒用户及时清理尘盒,也不会有滋生细菌的风险。具体可以参考我上一篇博文。


《压力传感器在扫地机中的应用》


趋势二:多功能复合

即是把多种功能集合,比如洗拖一体,消毒功能等,目前市面上的扫地机基本都是洗拖一体,消毒功能可以考虑加入紫外线 IC 来实现消毒功能。



趋势三:智能升级

目前扫地机器人用的都是激光雷达的导航,因为雷达模块的问题,扫地机高度会比较高,因此一些缝隙,很难打扫到。目前升级方案有 2 种:

  • 优化激光雷达,模组厂商的激光雷达模组进行优化,使高度可以做得更低
  • 使用视觉导航,这样就不需要激光雷达模组,也就不需要扫地机的顶上凸起,因此扫地机可以做得更薄

趋势四: 场景跨越

现在还会有一些 AI 互联的需求,比如可以实现人与扫地机的交互,扫地机可以像机器人一样和人进行沟通,比如通过扫地机来进行视讯等功能。

 

趋势五: 体验升级

比如会加上一些香氛,但是这个和电子元器件厂商就关系不大。

 

趋势六:多元营销

这个也是跟电子器件关系不大,更多是品牌公司的营销,因此不展开讲。

 

扫地机器人在国内的渗透率,还是远远不足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因此还是有上升空间,相信在产品的优化,以及清洁痛点日益被攻破下,扫地机器人一定会成为像冰箱、洗衣机一样的日常家电。



『2022年中国扫地机器人消费趋势洞察报告』

註1:作者:奥维云网;出處:https://mp.weixin.qq.com/s/NFKcVSFs4c6pgbEOLXTAWA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3-1-5 14:05 , Processed in 0.1248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