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爱好网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无线电爱好网 首页 技术应用 汽车电子 查看内容

浅谈ASIL:汽车安全性等级

2022-11-24 10:29| 发布者: 闪电| 查看: 1| 评论: 0

摘要: ASIL 表示汽车安全性等级。这是ISO 26262标准针对道路车辆的功能安全性定义的风险分类系统。 ASIL 根据伤害的可能性和可接受性来确定安全要求,以使汽车零部件符合 ISO 26262。该标准将功能安全定义为“不存在由 ...

   ASIL 表示汽车安全性等级。这是 ISO 26262 标准针对道路车辆的功能安全性定义的风险分类系统。

        ASIL 根据伤害的可能性和可接受性来确定安全要求,以使汽车零部件符合 ISO 26262。该标准将功能安全定义为“不存在由电气电子系统故障行为相关的危害引起的不合理风险”。ASIL 根据对汽车部件的危害概率和承受度,确立符合ISO 26262标准的安全要求。ISO 26262 是一个面向目标的标准,完全关注“防止伤害”。尽管 ASIL 分类面临质疑的挑战,却旨在“防止损害”,并帮助我们在冗长且经常脱节的供应链中,让无数汽车零部件达到最高安全等级。

主要优势包括:

  • 制定安全要求以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 管理并跟踪安全要求
  • 确保最终产品遵循标准化安全程序 

         ISO 26262 确定了四种 ASIL — A、B、C 和 D。ASIL A 代表最低程度的汽车危害,ASIL D 则代表最高程度的汽车危险。

        安全气囊、防抱死制动系统和动力转向系统必须达到 ASIL D 级,这是应用于安全保障的最严苛等级,因为其失效带来的风险最高。而安全等级范围的最低等级,如后灯等部件,仅需达到 ASIL A 级即可。大灯和刹车灯通常是 ASIL B 级,而巡航控制通常是 ASIL C 级。

 

ASIL的确定

ASIL的等级是由以下三个因素共同决定:

  • 严重度S(Severity)
  • 暴露度E(probability of Exposure )
  • 可控度C(Controllability)

严重度

严重度是指当危害事件发生时,相关人所受到的伤害程度。这里的相关人既包括车内的驾驶员、乘客,也包括了其他交通参与者,比如路上的行人。ISO 26262将严重度分成了S0、S1、S2和S3四个等级,严重程度随着数字递增而增大。

暴露度

暴露度是指危害事件相应场景的暴露概率。ISO 26262将暴露度分为E0、E1、E2、E3和E4五个等级

可控度

可控度是指危害事件发生时,驾驶员或其他交通参与者对危害的控制程度,或者说是避免危害的能力。ISO 26262将可控度分为C0、C1、C2和C3四个等级。需要注意的是,与严重度、暴露度不同,C的数值越大可控程度越低。

ASIL

将前面提到的各个等级的严重度、暴露度和可控度进行组合,就得到了如下表所示的ASILA、B、C和D四个等级。


对于S/E/C和ASIL A/B/C/D的对应关系有个更直观、容易的记忆方法:

  • ASILA:S+E+C=7
  • ASILB:S+E+C=8
  • ASILC:S+E+C=9
  • ASILD:S+E+C=10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QQ|关于本站|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无线电爱好网 ( 粤ICP备15040352号 )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5 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9开关电源讨论群LED照明应用、电源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4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8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0无线电爱好技术交流11

粤公网安备 44030702001224号

GMT+8, 2022-11-24 10:29 , Processed in 0.14040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